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我所成功访问了日本北海道大学等科研机构
2015-07-06  |  作者:所网站转载  |  【  】 【打印】 【关闭

201563日至9日,应日本农林水产省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北海道大学邀请,我所何兴元所长、刘宝辉所长助理、于洪文研究员及姜明研究员一行访问了位于日本筑波与北海道的生物资源研究所、北海道大学农学院及环境学院。 

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理事长广近洋彦、理事长峰司及我所特聘研究员姜昌杰研究员等接待了我所代表团,广近理事长介绍了该所发展历史、研究领域、人员状况、发表成果及与中国相关领域单位的合作交流情况,何兴元所长也系统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及相关领域研究成果,同时指出两个所之间在研究领域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通过此次来访,以在我所工作的特聘研究员及引进人才作为联系纽带,进一步扩展和加深两所之间在农业及生物资源领域的沟通交流。 

代表团还考察了生物资源所的基因库、生物工厂、温室及培养车间等。其中生物资源所的基因库是世界上最大的基因库之一,基因库负责人友岡介绍了基因库的构成、建设过程及运行管理,截止2013年,基因库拥有植物资源基因220,000 份,每年新入库的植物基因资源可达5000份,拥有微生物基因资源超过30000株,动物基因资源1900份。 

   

北海道大学(Hokkaido University)位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 2014年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A类顶尖校,是日本首座具有授予学士学位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代表团访问的农学院是北海道大学的前身,即1876年建立的札幌农学校。目前在生物资源、应用生命、生物机能化学、森林科学、畜产科学、农业工学及农业经济学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访问期间,受到农学院院长横田笃教授,副院长井上京及王秀峰教授的热烈欢迎与热情接待。北海道大学农学院在2012年与我所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在人员互访、研究生培养、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密切的合作与交流。根据协议,我所有两名科研人员获得农学院经费支持,得以在北海道大学学习深造,目前均学成回所工作。何兴元所长在会谈中着重指出,我们目前合作虽然取得了良好效果,但这仅仅是合作的开始,希望结合我国“一带一路”及科学院“四类”机构改革契机,双方能够依托学科及人员优势,在农业、生物资源领域达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的。 

   

北海道大学环境科学院院长久保川厚教授,副院长田中俊逸教授热情接待了何兴元所长一行,久保川院长介绍了该院的发展历史,同时指出环境学院主要针对地球环境正不断遭到破坏,人类不得不直面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水质污染以及水资源枯竭等问题。北海道大学正是为了培养能够解决这些重要而且紧急课题的研究人员及专业人才而设立了环境科学院。环境科学院主要以地球科学、生物学、物质科学等自然科学为基础、以阐明和解决地球规模的环境问题为目标开展教育研究,同时培养应对这类课题的研究型人才及高度专业化人才。何兴元所长也指出我所目前在地理、生态及环境领域研究重点及优势所在,而中国也同样面临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因此非常有必要通过加强区域合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解决区域乃至全球的生态环境问题。双方在联合培养青年人才、互派访问学者、召开双边研讨会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将于近期签署合作协议。 

   

本次访问行程安排紧凑,交流成果广泛,在农业、生物资源、生态环境及环境修复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进一步推进和丰富了我所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 

评论
附件下载